%E7%94%A2%E6%A5%AD%E8%B3%87%E8%A8%8A

電視劇投資成本5年翻7倍,錢都花哪兒了?

轉載自:原創 2017-03-23 小考拉、貓寧 烹小鮮

 

影視劇投資成本“沒有最多、只有更多”,但呈現效果卻是“沒有最難看、只有更難看”。天價製作費都花在了哪裡?巨額投資又將如何消化?

繼《如懿傳》賣出互聯網和衛視合計單集1500萬的轟動價格後,最近的影視行業,又一下創造了兩個記錄,先是唐德影視出品的電視劇《贏天下》以5億投資成本衝擊了“亞洲電視劇單體劇碼最高紀錄”,在籌備中的《將夜》、《扶搖皇后》等電視劇項目也以“5億+”的投資緊隨其後。編劇宋方金上周透露,現在國內排名前三的小鮮肉演員片酬都是稅後1億5000萬以上,加上製片方代繳的稅金,片方在小鮮肉片酬的投入進入2億時代。

近年來,電視劇的投資成本急速攀升,同為大型古裝劇,2012年拍攝的《甄嬛傳》成本為7000萬。到了2015年,古裝玄幻劇《花千骨》成本就突破了1億,同年的《武媚娘傳奇》、《羋月傳》等長篇巨制,成本直接飆升至3億。而進入2017年,幾部新開機的重磅大劇成本鮮有低於3億。五年間,電視劇投資成本翻了近7倍。

雖說影視劇投資成本“沒有最多、只有更多”已經成為了司空見慣的現象,但影視劇“沒有最難看、只有更難看”也成為了越來越多觀眾的心聲。劇情老套狗血、服化道粗製濫造、演員表演呆板木訥……人們不禁懷疑:天價投資成本都花在了哪裡?真的全都讓小鮮肉拿走了?

 

人氣流量演員+精細製作+長劇集=巨額投入

錢花得值不值,首先得看電視劇的錢都是怎麼花的。電視劇《將夜》的出品方貓片傳媒CEO劉重材就《將夜》這個項目為我們做了分析。第一部分是演員薪酬。《將夜》目前雖未定下主演,但劇方現在所接觸的男一號演員,都是一線當紅流量擔當。除主演之外,其他已定的演員有新生潛力演員、老戲骨,甚至影帝級別的演員。按照最新曝出的一線流量小生的薪酬價格,主演一人就要拿走近2億,加上其他演員的價格,《將夜》的演員片酬預計投入近3億。

從天價投入劇的片單中可以看出,花費了大價錢的大多是古裝玄幻劇,相較于現代都市情感劇,古裝玄幻多了許多置景、特效等方面的開支,這就涉及到第二部分的投入,製作費用。

劉重材表示,《將夜》的服裝、道具、化妝、搭景、特效等製作團隊全部啟用專職做電影的大師團隊,這一筆費用也是不小的支出。“這些大師們本身就很貴,他們要用的設備也會很貴,所以就會拉動到這一個成本繼續往上走。”

由於《將夜》的故事格局非常龐大,即使做了刪減,初步的集數還是定在了60集,如此長的一個集數,註定拍攝時間不會太短,這就組成了第三部分的開支。

雖然已經到了“5億+”的投入,但劉重材認為,要從各個環節去精打細作,小成本是打造不出來大製作的。“認認真真要去做一部好劇出來,那就得花這個錢。”面對大眾對於投入成本的質疑,劉重材認為也有辦法解決,他們打算將《將夜》的前期到後續,包括選角搭景拍攝做特效等一系列過程全程直播。“我們重點講的是匠心精神打造電視劇,大家都在問錢花哪兒了,都在罵小鮮肉擔當,憑什麼這麼多錢就給他們了,那我們就通過直播告訴大家,一部用匠心精神打造的電視劇製作過程是怎麼回事。”

 

當下演員片酬占比偏高 何時恢復理想“黃金比例”?

在編劇宋方金看來,電視劇投入成本越來越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只是小鮮肉演員片酬上漲。“是一個生態環境的問題。”但不能否認的是,不止是小鮮肉演員薪酬水漲船高,其他演員的薪酬也都有浮動。演員費用占比基本都超過了50%,遠遠高於影視創作中演員費用占比30%的黃金比例。

完美世界影視江何工作室總監、總製片人何靜也對目前電視劇製作費用逐日增長的現狀表示了擔憂,她認為這都是由演員天價片酬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天價片酬已經包括不限於演員,編劇、導演、主創人員成本都在激增,加上版權暴漲,宣傳費暴漲,海報設計都上漲了,連劇組食住行成本也都漲了。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聲音:‘就看著你漲啊,我憑什麼不漲呢?’”何靜還給筆者粗略算了一筆賬,她認為,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除演員片酬暴漲外,製作成本也平均上漲了30-40%,行業惡性循環已經開始顯現。

以小鮮肉演員的最新報價為例,如果給他一人2億的價格,按占比30%的黃金比例來算,那麼整部劇的投資就至少6億以上。演員片酬占比重,錢全給了他們,那在製作費用上自然得壓縮,如果不願意影響製作品質,就得繼續追加投資。所以在宋方金看來,當前影視行業的製作費並沒有飆升,反而是減少了,因為製作費被演員的天價片酬壓縮了。因此,我們所看到的不斷上升的並不是製作費用,而是整體的影視投資。

演員的片酬是市場價值的體現,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觀達影視的總經理周丹認為,片方精心籌備了一部作品,需要有影響力的演員來加持無可厚非,但雙方的資源要合理運用,都只抱著賺錢的心態就非常危險,製片方不能將流量演員的存在當成項目成敗的關鍵。

 

巨額投資如何回本?片方表示“壓力山大”

流量演員請來了,專業設備和精美的服化道也準備好了,眼看著“天價片酬”和巨額製作費都砸進去了,但更大的問題來了:巨額投資如何消化?回本壓力又該通過哪些管道來分擔?這又是一本需要精打細算的經濟賬。

影視行業當前看似正在經歷著烈火烹油、鮮花著錦的盛景,但編劇宋方金一針見血地揭開了這個行業的遮羞布。“中國每年大概拍七百部左右的電影、兩萬集的電視劇,還有大量網劇,但大部分都是賠錢的。賠錢的是常態,賺錢的是非常態。所以大部分的製作方投資方都是賠錢的。”由此看來,大部分製作方和投資方的日子並不好過。

 

誰來遏制行業浮躁?投資天花板又在哪?

調查中,幾位業內人士普遍認同,行業的整體性浮躁和普遍的急功近利,是造成當前影視劇天價投資的根本原因。當幾個億的製作成本投入,換來的卻是停留在綠幕、摳像、三維合成等初級階段效果的作品,不禁令人咋舌。一邊是烈火烹油的盛景,但另一邊卻是暗流湧動的前兆。投資的天花板到底在哪?行業又將如何規範?

宋方金認為,當前天價投資所反映出來的問題是整體影視行業環境正在惡化的表現。如果整體環境不改變,就一定會有人繼續往裡扔錢。影視行業的魅力就在於能夠吸引很多資金,但資金的大量湧入,也會讓人產生選擇上的盲目和衝動。“盤子越碼越大但市場並不能消化它,如果這樣下去行業是會崩盤的。但這種投資也不會無限制上升,因為影視劇的收入支出或者性價比還是會有天花板的。”

如果沒有相關部門出來整治的話,僅靠行業自律的話是沒有辦法的。因為目前的影視行業已經形成了惡性循環,遏制住天價片酬只能解決一部分問題。最終的核心問題是收視率點擊率造假,這個如果沒有遏制住的話,只遏制片酬是沒有辦法改變行業亂象的。“所以需要綜合治理。從立法層面到行業自律自救,各個行業的協會聯合做出一些有益的改變。”

周丹則從製作公司的角度談到,維持一個良性的、理智的運轉,不拼大牌演員,只拼好的內容。如果更多的製作公司做了這樣的選擇,那大家就會以此為標杆。“選擇走好你腳下的這條路,摒棄一些誘惑。我們必須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有多少,這個很重要。”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