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拍戲帶上新人, 影視圈新風向?

2017-03-10 亞廣協研究院

 《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熱播,除了男女主角外,劇中的新人也火了,讓人沒想到的是,新人大都來自同一家公司——楊冪旗下的公司。目前成名藝人借助自己主演的戲推新人已成為影視圈的新風向。

“三生三世”新人同屬一家公司

最近,新三板公司嘉行傳媒披露定增公告,增發後,該公司的估值達到50億元,超過了胡歌領銜的唐人影視、侯鴻亮領銜的山影製作、吳秀波領銜的喜天影視等同類公司。外界認為,這一最新的高估值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的大熱密不可分,該劇由嘉行傳媒投資製作,劇中女二號迪麗熱巴,以及主要配角高偉光、張彬彬、張雲龍、黃夢瑩、祝緒丹、代斯、劉芮麟等都人氣大漲,更重要的是,他們同為嘉行的藝人。

自從2014年離開老東家歡瑞公司,楊冪就和兩名經紀人自立門戶,合組公司嘉行傳媒。除了力捧楊冪,公司實行“帶藝人進組”的商業模式,力捧新人,如迪麗熱巴主演的《漂亮的李慧珍》是由該公司出品,旗下藝人張彬彬、李溪芮、王一菲等都有參演。由迪麗熱巴主演的古裝言情劇《烈火如歌》也遵循同樣的模式。據悉未來兩年,公司投資的很多影視劇都將由這些藝人擔綱重要角色。

目前,迪麗熱巴經過《古劍奇譚》《克拉戀人》等多部劇的歷練,她的躥紅勢頭一發不可收拾。今年,她將在改編自小說《秦時明月之荊軻外傳》的大女主古裝劇《麗姬傳》中飾演女主角公孫麗,與她對戲的是同公司的張彬彬。另外,她還接替了Angelababy參加最新一季的《奔跑吧》,片酬和身價直逼老闆楊冪。

明星拍戲為什麼熱衷帶上自己人?

 

據悉,楊冪手持的股份只占7.27%,並不太過多參與公司的運作和經營,而是更多地專注自己的演藝工作,但她在幫忙推公司新人的事情上不遺餘力。

和楊冪一樣,很多成名藝人都成立了工作室,捧自家新人,競爭越來越激烈。從去年的熱播劇來看,這種趨勢更為明顯。《錦繡未央》裡,唐嫣簽下的陳鈺琪是“九公主”拓跋迪的扮演者,劇中飾演李常喜的彭豆豆則是羅晉工作室的簽約藝人。

範冰冰則要帶工作室簽約的藝人彭曉冉、郭靖出演電視劇《贏天下》。黃曉明牽頭成立的“易星傳媒”更是涵蓋了製作、出品、藝人、IP等全方位,其中最為大家所熟悉的新人張海宇,讓他一炮而紅的是其在喜劇節目《今夜百樂門》中扮演的“青島大姨”。

明星們如此熱衷推新人,當然是因為代價小、成功率高。以往圈內成功的例子亦有一些,比如趙薇以一部導演處女作《致青春》推出楊子姍,此後她和陳柏霖、阮經天等知名男演員合作,今年則有新片《南極絕戀》上映,搭檔是人氣正旺的“姑父”趙又廷。黃渤則以《極限挑戰》捧紅了“大松鼠”王迅。

然而,並不是所有明星捧的新人都能成功。如果老闆不做好旗下藝人的發展規劃,無法整合資源全力去推,也可能會失敗。林心如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工作室,先後簽過洪小玲、茅子俊、楊志雯、張誠航等人,但都沒上位。

 

頭評

借戲捧新人,什麼最重要?

當紅藝人簽約扶持新人已經是一股潮流,因為明星作為投資人、出品人更容易實現“帶人進組”的目的。這樣的話,借助一部戲,和明星老闆的資源、人脈,新人可以少走很多彎路。與此同時,明星也在借此轉型,提升形象,這種雙贏的生態獲得了藝人的推崇。

至於新人能否出頭,也要看本身的綜合條件和發展潛力,如果自身不足,再怎麼在老闆的戲裡刷臉,也未必能給人留下印象。迪麗熱巴也是經過好幾部戲的磨煉才走紅的,其他新人都還處在不斷積累的階段。

不過,明星借戲捧新人,這背後蘊藏的一個真相是,我們的影視業是明星中心制。明星主演是一部戲的最大法寶,也是吸引播出方購買的最大因素,地位、話語權會在導演、編劇等幕後人員之上,所以他們除了自己出演、帶新人參與外,還可能會取得一部戲的製作權,從而獲得最大的收益。

當然,拿到了製作權,明星們對一部戲投入更多,對整體品質的把控會更用心,也更有可能產出好戲,只有這樣,戲裡的新人才會被捧出來,這中間存在一個良性迴圈的關係。但在知名製作人白一驄看來,他更多的感受是無奈,“有很多演員,片方會去求他們出演,那他們就要求自己製作、要求帶人進來,可能完全考慮的是商業價值,而不是作品的好壞,這對行業是毀滅性的傷害”。他所說的情況如果為真,那麼楊冪式的成功就是少數了。

 

(曾俊)

 

(轉載: 騰訊資訊 2017-03-10 亞廣協研究院)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