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專訪- 王堅平:CIBN互聯網電視三大內容戰略全解析

專訪 - 王堅平:CIBN互聯網電視三大內容戰略全解析

2017-03-28 DVBCN CIBN互聯網電視

3月23日,CIBN互聯網電視總編輯王堅平先生做客CCBN視頻採訪間,接受了DVBCN&AsiaOTT記者的採訪。王堅平先生全面分析了CIBN互聯網電視的內容建設,以國際化為特色,深耕互聯網細分市場,深度服務目標使用者,為使用者尋找內容,做有情懷的內容,做有價值的媒體。

 

一、中國IP市場環境分析

IP作為互聯網時代的一種內容創作方式,實際上和互聯網的屬性結合得非常緊密,非常深刻地體現了這個階段互聯網用戶運營的理念,實際上也給內容創作者提供了很大的機會,也是互聯網業務進行內容深度開發的一個新特徵,IP現象對於互聯網內容建設具有積極的意義。

在談到互聯網電視對於IP創作的影響時,王堅平先生主要談到了兩點:

第一、互聯網電視的興起,傳播介質的改變,實際上改變了互聯網視頻的收視品質,帶來了更多的欣賞性,原來PC端的互聯網業務功能性更強,現在互聯網電視是欣賞性更強,這種不同對內容建設來說一定會帶來很深刻的變化。

第二、互聯網電視仍然具有很強的互聯網基因,尤其這幾年付費收看習慣正在興起,互聯網電視未來會成為一個很重要的互聯網內容的分發平臺。它可以通過互聯網付費直接有To C的收入,還有版權、廣告等To B的收入。互聯網電視興起以後,通過家庭電視端的傳播產生了直接向觀眾收費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會反過來影響內容生產,可能會出現一批專門為互聯網電視定制而生產的特色內容。

 

二、互聯網IP的三個特徵以及三大趨勢分析

1、 互聯網IP的三個特徵

第一、內容源的資源性。IP運作的本質是粉絲經濟的運作。因此,作為聚合粉絲的核心產品——內容,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內容創作;一個積澱了共同價值取向,共同文化符號和共同情感記憶的故事核成為了內容創作的重要資源。

第二、二度創作的獨創性。把內容源創作成內容產品的過程實際上是對目標使用者人群的專業化服務過程;粉絲對作品的忠誠度具有排他性,因此二度創作的專業性和獨創性決定了IP運作的成敗。

第三、內容的病毒性行銷。IP時代的內容行銷已經遠遠超過簡單的版權、廣告這些單項行銷,而是圍繞目標人群提供全方位服務,創造整體價值,我們把這稱作病毒性行銷。

 

2、互聯網IP的三大趨勢分析

第一、非常鮮明的價值取向。IP之所以能稱為IP,一定是它有獨特的價值引領,影響某一個群體,但凡成功的IP都有鮮明的價值取向,而不是簡單通俗的一些商業表現就能獲得認可。

第二、精良的製作。觀眾對細分市場的要求,或者粉絲對私人定制的要求是越來越希望專業。

第三、系統的運營方式,全方位的運營。只有這樣才有內容建設的未來,只有這樣才能夠出精品,真正通過優質的價值體現深入人心,打動觀眾。

 

三、CIBN互聯網電視的內容戰略

據王堅平先生介紹,CIBN互聯網電視現在存量內容非常豐富,但在市場競爭當中只有差異化才有優勢,所以CIBN互聯網電視現在要著重打造特色內容,內容戰略是——頭部內容帶動細分市場。例如:今年要重點打造的大型綜藝《亞洲超新星》,這個題材跟去年已經上線的嗨播娛樂專區在目標使用者的服務上是一致的。CIBN互聯網電視的內容戰略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大方面:

1、國際化:在全球視野中尋找優質內容,實現差異化優勢

根據艾瑞諮詢《2016年中國互聯網行業研究報告》,互聯網電視使用者中,19歲至40歲的青年人占76.2%,大學本科學歷用戶占64.1%,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占79.5%。CIBN互聯網電視的使用者畫像是一些有國際視野、中等消費能力和知識結構優異的年輕人,可以把他們定義為“國際化人群”。CIBN互聯網電視作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旗下的新媒體平臺,擁有豐富的海外資源,具有在全球視野聚合優質內容的優勢。

因此,CIBN互聯網電視將從國際新聞,多語言、多國家優秀電影聚合和聯合拍攝,到“一帶一路”國家優秀紀錄片資料庫建設等多方面,在資訊服務、文化傳播和娛樂互動等全面建設國際化內容特色。

 

2、分眾化:從資訊超市到私人定制,實現從大眾傳播向分眾傳播的轉變

在滿足使用者對海量內容需求的同時,CIBN互聯網電視從去年開始了細分市場內容建設的探索,以滿足使用者個性化內容需求。

比如去年推出的《東方大劇院》項目,旨在打造中國第一個互聯網觀劇平臺,通過互聯網將戲曲這種看似小眾的內容傳播給大眾。如今年2月現場轉播的一場傳統越劇經典劇碼《三看禦妹》的點擊量達到了120萬。互聯網將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小眾連接起來就是一個大眾市場。

CIBN互聯網電視精心製作的《禪文化》內容專區,深耕中國傳統文化,以它特有的文化底蘊和精神,深受海內外目標人群的追捧。

 

3、專業化:基於平臺型媒體的內容深度開發

專業化包括兩層含義:第一是對視頻內容的專業化製作;基於電視端傳播的互聯網電視一定要尊重電視觀眾的收視習慣,提供專業優質的試聽享受;第二是強調對目標人群的專業化運營。

例如CIBN嗨播業務,是國內第一家垂直音樂演藝行業聚合服務平臺,包括內容豐富的CIBN互聯網電視線上業務專區,為校園一族打造的專屬音樂組合——嗨播天團。CIBN嗨播正在進行“校園音樂復興計畫”線下音樂活動,以及推動2017年值得期待的爆款IP《亞洲超新星》大型綜藝節目等,通過全方位的內容建設,全面開發目標使用者的消費需求。

另外,CIBN互聯網電視充分利用大屏端傳播優勢,通過配置專業製作能力和資金,創新合作機制,把最具互聯網內容特色的自媒體搬到大屏端,進行全方位的、垂直的、深度的孵化,這就是又一個特色內容專案——“CIBN生活派”。

總之,CIBN互聯網電視的內容建設,以國際化為特色,深耕互聯網細分市場,深度服務目標使用者,為使用者尋找內容,做有情懷的內容,做有價值的媒體。

王堅平先生表示,互聯網電視現在還處於發展初期,和視頻網站還不在一個等量級,所以,CIBN互聯網電視沒有在採購和存量上做分割,而是集中優勢兵力把特色打造出來。

 

四、CIBN互聯網電視在電影、電視劇、短視頻、紀錄片領域的一些動向

在電影電視劇方面,CIBN互聯網電視會堅持中外合拍,把國際台的國際資源深度整合起來。

在視頻短劇方面,CIBN互聯網電視想做一些方言視頻短劇,走細分市場的道路。例如,後續會推一部四川方言短劇——《麻辣一家人》。談到為何會選擇四川方言時,王堅平表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四川語言使用者面積非常大,其次,四川有一批當地的娛樂明星。CIBN互聯網電視希望把這些資源整合起來,所以在與一個當地在做視頻短劇非常有經驗的團隊合作。CIBN互聯網電視希望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語言人群都聚合起來,變成一個忠誠的群體。

在紀錄片方面,CIBN互聯網電視要做一個紀錄片的資料庫,會通過移動端、PC端將紀錄片短視頻(真實影像)全部上傳,通過CIBN互聯網電視後臺的整合和重新編排呈現出來,打造一個和用戶互動的傳播平臺,這也是未來短視頻或創新視頻可能發展的方向。

 

[轉載自2017-03-28 DVBCN CIBN互聯網電視 ]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