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原創|互聯網領域言必稱美國的時代結束了?!——摩拜單車上的中國

 

2017-04-07 王明軒 新媒體大趨勢

 

1 從學渣到學霸的逆襲

 有一個流傳甚廣的帖子叫《世界是個班》,說美國是班長,俄羅斯是副班長,中國是團支書。中國幼稚園時全班第一,到了小學因貪睡不愛運動而變成了學渣,常常被欺負。現在成績進步很快,身體鍛煉的也較好,常常做夢都想收拾幾個當年欺負他的人出出氣,因怕影響學習成績而經常忍氣吞聲,班長為此很“擔心”。

 沒錯,如果說在整個工業革命中,把中國稱為學渣一點都不為過,即便今天我們完成了工業化,產業規模巨大,但在很多高精尖、高價值領域,我們依然是追隨者。然而,在資訊革命中,在互聯網領域,我們這個知恥而後勇的學渣卻正在完成逆襲,雖然我們還不是第一名,但我們絕對在第一梯隊。

 這一點在2013年工信部搞的一次級別較高的“中歐互聯網技術交流會”上表現的就已經很明顯,那次人們發現歐洲各國拿來交流合作的技術在中國不僅都有,甚至有些已被中國企業超越了。明顯感覺到由歐盟牽頭組織的各國代表本以為自己的技術能引來中國人的驚歎,沒想到就像魔術師的底兒被看穿了,多少有些失落和尷尬

 那時我就想寫出這篇文章,但考慮到會引來“意淫”的拍磚聲,也就作罷了。但去年底,在飛機上無意中看到了一位元美國記者的文章,大意是中國已經不再是互聯網領域的追隨者和抄襲者,除了騰訊和阿裡等擁有了世界前列的地位外,中國的創業者們利用互聯網在節能減排,綠色環保等更多領域正進行著將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社會形態的創新,美國已經不是唯一的領跑者。他還特意介紹了80後的創業者創建的摩拜單車正在引領世界。

 這回,不僅有了歐洲人的尷尬,也有了美國人自己的慨歎,我想我那篇擱置已久的文章也該跟大家見面了。於是,我開始關注街上那些被我忽視的鮮亮的橙色摩拜單車。

 

2 中國是怎樣成功逆襲的?

 如果我是班主任,以摩拜單車為例,我會對中國同學在資訊革命中的成功逆襲總結出如下原因:

 (1)自本班開設互聯網課以來,該生學習態度端正,認真聽講積極發言,課後經常實踐,使得該生家那麼大的疆域,那麼多的人口卻實現了互聯網普及率遠遠高於全班平均水準。特別是最新的移動互聯網基本實現了全家範圍的覆蓋。

 (2)作為一名中學生,該生深刻地吸取了小學時受苦受窮,挨打受欺的教訓,努力發展經濟,擁有了較強的經濟基礎。沒有經濟基礎是建不起互聯網的基礎設施的,建了,由於過於貧困也沒人用得起。

 (3)互聯網是相通的,互聯網技術壁壘也容易突破,但某一種語言在全民中的普及卻要經歷幾代人,因此在互聯網的世界裡被語言文化的籬笆區隔成大大小小的圈。而互聯網的通透性又導致一個語言文化圈裡只能允許某種互聯網應用的老大存在。因此,同屬英語圈的本班另一位同學印度,雖然家裡很多人,但班長美國家裡有了穀歌、推特,印度同學就只能當碼農,做離岸呼叫的份兒了。而中國同學受老祖宗庇護,繼承了一套非常難學的語言文字系統,漢語。並且家裡人口足夠多,使得該生在語言藩籬的保護下,很容易建起了自己的百度、騰訊、阿裡……而且這些在中國前20名的互聯網企業,同時也都是世界級的應用。

 (4)該生能夠主動向班裡的優秀同學虛心學習,導致美國等幾位同學經常向我這個班主任打小報告,揭發該生偷看自己的作業。不過,由於該生比較聰明且勤奮,往往能在美國同學作業的啟發下,找到新的更簡單的解題方法,這使得他家的百度、騰訊、阿裡等,往往前期是照搬美國同學的,到後來在一些方面都超越了美國。這一點,作為班主任我是能從他們交上來的作業裡一目了然的。而且,我最近發現中國同學已經開始獨立完成一些新的作業了,比如智慧化的資訊彙聚與分發平臺《今日頭條》、還有咱們正在討論的智慧共用的摩拜單車等,這使得美國同學開始偶爾也抄中國同學的作業了。

 (5)可能是吃了工業革命的虧,近四十年來,中國同學一直潛心發展自己的製造業,從前期的來料加工,到怯生生地山寨,到看一眼就懷孕嫺熟地山寨,再到創造性地山寨,以至後來的自主創新,再加上龐大的勞動力規模和低廉的成本,很快使他成了製造業大國,世界的工廠。在今天我們全班裡,沒有人敢說他從來不用該生家生產的東西。這使得他家連種地老農拎著智能手機你都不必感到驚訝。規模巨大的智慧手機用戶(7億)其實就是捧著7億台小電腦,7億個智慧終端機,這就為摩拜共用單車的出現鋪墊了絕佳的社會基礎。而巨大的甚至過剩的生產力,又使得摩拜只要提出要求,下了訂單,價格便宜品質可靠的自行車就會源源不斷供應上來。同樣的自行車,這若是放在美國同學家裡生產,恐怕價格直接飆升五倍,人家還覺得沒有油水。而中國同學家裡那些快倒閉的自行車生產商都快樂瘋了。

 (6)自從該生的創新得到表揚以後,嘗到了甜頭的中國同學全家到處洋溢著創新氛圍。特別是他家的民企,三年前,就像當年班長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起家時試圖把一切都搬到機器上那樣,中國同學嘗試著把一切都搬到互聯網上,一時間,智能手環、智能手串、智慧電動車、智慧滑板等一大批智慧硬體被推了出來。雖然都沒形成氣候,但卻使得感測器技術和產品的價格由高科技價直接跌到白菜價,同時又為智慧平臺完成了人才隊伍的培養,技術的儲備,以及運營模式的探索,這些都註定了摩拜單車必然會水到渠成地產生於中國同學家。

當然,該生在創新方面還是存在很大問題的,最突出的就是家裡的國企由於常年的資源型經營,壟斷性競爭,導致國企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嚴重不足,如果該生能夠克服這一不足,把他家的國企調動起來,那到了大學擔任個班長也不成問題。

 (7)中國同學家裡有一個全班都知道的阿裡巴巴,阿裡巴巴抄美國同學的作業,抄著抄著就搞了一個支付寶;中國還有一個全班不一定都認識的騰訊,騰訊也抄美國同學的作業,抄著抄著他又創造性地山寨出了一個微信,而微信又利用每年該生家裡的家庭聯歡會給家人仨瓜倆棗地發紅包,這一下就成了便捷的支付系統。所以,今天在該生家裡無論走到哪裡,只要你是那7億智慧手機的用戶,便捷的移動支付就能讓你行走天下,這也是摩拜單車得以產生的原因。當然,這還得感謝該生家裡的家長,也就是中國政府的開明。在許多同學家,他們的家長往往被不同的利益集團綁架挾持著,誰想搞超越于現有銀行體系的互聯網金融,銀行大佬一定會在議會上把他杯葛掉,誰想支持網約車,出租車工會一定上街遊行。這不,中國同學家裡因兄弟之間打架,逃到小島上非要另立門戶而失學的臺灣剛剛宣佈uber租車為非法。

 (8)這家有家規,班有班法。從無序到有規矩、有法律是一種進步,而當時代變化,同學們都長大了,有些規矩被突破,被修訂也是一種進步。中國同學由於小學時還實行的是幼稚園時的規矩,搞得他小學時很沒出息。到了中學雖然也實行了一套新家規,但基本上是抄襲人家英國、美國的,其實也沒嚴格執行。不過,這反倒使他很快做完了移動支付、網約車,還有像《今日頭條》這些作業。而那些小學時欺負他的美國、法國、英國等同學由於家規的限制,反而總是遲遲不敢動手。這也算該同學能夠在很多領域逆襲的一個原因吧。規矩、法律前期是用來嚴格執行的,而到了後期,一定是用來被打破的。

 (9)小學時過得風光的同學都拎著槍扛著炮搶了不少地,所以他們家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別墅,而中國同學家裡過於貧困,而且孩子又特別多,很多孩子不得不住上下鋪,如此擁擠的城市,汽車是無法全面解決問題的,很多人必須選擇公共交通,而往返汽車站或公交換乘最好的銜接工具就是自行車,這可能是摩拜單車在該同學家興起的最後一個原因

 總之,當今這個班,綜合考慮技術的儲備,經濟的基礎,製造業的實力,人口的規模,還有語言的壁壘等因素,這些都導致了資訊革命中,互聯網上的發展和應用,只有兩個同學可以玩,一個是美國,另一個叫中國。其它同學包括日、韓、歐洲各位同學,有的家裡有軟體企業、有的家裡有硬體企業,但都無法做出互聯網企業。也就是說中國同學的逆襲上位不是偶然的,既有自我努力的主觀因素,也有天時地利的客觀成因。

 當然,中國同學不能驕傲,美國同學雖然身為班長越來越吃力,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中國就理所當然成了班長,他身上還有許多值得你學習的地方。越在形勢大好的時候越不可掉以輕心。

 

 3摩拜是個什麼東西?

 說了半天摩拜單車,它到底是個什麼東西?簡單說,就是由01構成的二進位編碼達到了128位元、256位以後,其龐大的資料量可以給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編上號,也就是說,我們人類的每個人、每件物品、每件事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編號。同時,網路技術可以把這些編號輕鬆的關聯起來,並且還能即時的記錄、回饋它們之間的狀態,比如,一個人選擇了一輛自行車,及他目前騎到哪兒了?是否已經解除租借關係?而且即使是一車對多人,一人對多車的多對多的關係,也能夠清晰準確的掌握。這是一個極其龐大複雜的記錄、存儲、運算、分析過程,靠人工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靠人工,恐怕一萬輛自行車配備一萬個人也無法實現它所能夠達到的效率。我們可以這樣說,工業革命創造的發動機,就是人類體能的放大器,而資訊革命創造的電腦,就是人類“腦能”,大腦運算能力的放大器。

 有了這樣一套資訊的處理體系,把人和生產機器關聯起來,就是工業4.0;把人與海量的資訊關聯起來就是《今日頭條》;把人和某項服務關聯起來,就是該項服務的智慧化。當然,把人和自行車關聯起來就是我們要談的摩拜單車了。總之,利用互聯網資訊傳播的通透性和超越人腦的強大運算能力,把人的需求和物的功效抽取出來進行組合,極大地提高使用效率,這就是共用經濟的基礎。

 當然,以上是基於理論的描述,現實生活中社會利益關係的複雜和人性的多樣導致共用經濟事實上會受到巨大的離心力的掣肘甚至是破壞,仔細研究摩拜單車,你就會發現其實她並不是大家把自己的單車拿出來與別人共用,而是摩拜幾乎以一種社會公益的心態,利用高科技的手段,為廣大年輕人專門設計定制了一套時尚的共用單車服務系統。用戶拿到的並不是一輛橙色的單車,而是一套完整的服務體系;一套因規模經濟導致成本可接受的維護體系(如果不是統一的單車,其配件成本和維修難度太高);一套即時互動的互聯網資訊平臺體系。因此,如果說共用的話,其實摩拜是服務、維護、平臺的共用,是一個服務系統的共用。

 --------未完待續

[轉載微信 2017-04-07 王明軒 新媒體大趨勢自: ]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